泰好博国际_泰好博国际官网
地址:
电话:
传真:
电子邮件:
(2)调解上模导套的键槽
来源:未知 日期:2019-08-22 12:20

  一、数控冲床模具冲压过程 冲头 冲头 冲头 下 模 下 模 下 模 退料板与板料接触 冲头 冲头接触板料 板料起头变形 冲头 材料在应力点起头 断裂 冲头 下 模 下 模 下 模 废料从板猜中起头 断裂出来 冲头冲压到底 冲头回缩,废料自 由下落,冲压工序 完成 二、从废料环境看出的消息 A B C D D C B A A: 压塌角 B:亮光带 C:断裂带 D:毛刺 1 废料素质上就是成形孔的反像。即位置相反的不异部位。通过 查抄废料,你能够判断上下模间隙能否准确。若是间隙过大,废料 会呈现粗拙、崎岖的断裂面和一窄亮光带区域。间隙越大,断裂面 与亮光带区域所成角度就越大。若是间隙过小,废料会呈现出一小 角度断裂面和一宽亮光带区域。 过大间隙构成带有较大卷边和边缘扯破的孔,令剖面稍微有一 薄边缘凸起。太小的间隙构成带稍微卷边和大角度扯破,导致剖面 或多或少地垂直于材料概况。 一个抱负的废料应有合理的压塌角和平均的亮光带。如许可保 持冲压力最小并构成一带少少毛刺的整洁圆孔。从这点来看,通过 增大间隙来耽误模具寿命是以牺牲成品孔质量换取的。 三、为什么要利用准确的下模间隙? 为什么要利用准确的下模间隙? (1) 最佳间隙:剪切裂痕连系,平衡冲压力、工件质量和模具寿命。 (2) 间隙太小:次等的剪切裂痕,冲压力提拔,缩短模具利用寿命。 四、模具间隙的选择 模具的间隙与所冲压的材料的类型及厚度相关。不合理的间隙 能够形成以下问题: 2 (1) 如间隙过大,所冲压工件的毛刺就比力大,冲压质量差。 若是间隙偏小,虽然冲孔的质量较好,但模具的磨损比力严峻,大 大降低模具的利用寿命,并且容易形成冲头的折断。 (2) 间隙过大或过小都容易在冲头材料上发生粘连,从而形成 冲压时带料。过小的间隙容易在冲头底面与板料之间构成真空而发 生废料反弹。 (3) 合理的间隙能够耽误模具寿命,卸料结果好,减小毛刺和 翻边,板材连结干净,孔径分歧不会刮花板材,削减刃磨次数,保 持板材平直,冲孔定位精确。 请参照下表选择模具间隙(表中数据为百分数) 间隙的选择(总间隙) 材料 紫铜 黄铜 低碳钢 铝(软) 不锈钢 最小 8% 6% 10% 5% 15% 最好 12% 11% 15% 10% 20% 最大 16% 16% 20% 15% 25% %×材料的厚度=模具间隙 3 五、若何提高模具的利用寿命 对用户来讲,提高模具的利用寿命能够大大降低冲压成本。影 响模具利用寿命的要素如下: 1、 材料的类型及厚度。 2、 能否选择合理的下模间隙。 3、 模具的布局形式。 4、 材料冲压时能否有优良的润滑。 5、 模具能否颠末特殊的概况处置,如镀钛、碳素氮化钛。 6、 上下转塔的对中性。 7、 调整垫片的合理利用。 8、 能否恰当采用斜刃口模具。 9、 尽量不消尺度模具去加工非尺度外形。 10、 机床模座能否曾经磨损。 六、冲压力的计较 若是冲压厚板,所冲孔径又比力大,就需要切确计较所需要的 冲裁力。若是跨越机械的额定吨位,容易形成机械和模具的损坏。 因而在大工位上冲压加工比力厚的板料时,需要采用下面的公式来 计较冲压力: 冲压力(KN)=冲压孔的周长(L)×材料厚度(T) ×0.345×材料因数(F) ×剪切因数(S) 计较单元为 mm,材料因数(F)的选择(见下表) 4 材料因数表: 材料 铝(软) 铝(半硬) 铝(硬) 黄铜 紫铜 通俗低碳钢 冷轧钢板 不锈钢板 剪切因数曲线表(见下图) 剪切强度(当刃口不是斜刃口时,剪切因数为 100%) 100% 90% 80% 70% 60% 50% 40% 30% 20% 10% 0% 14 12 10 7 5 1/1 5/16 3/8 7/16 1/2 材料因数 0.30 0.38 0.50 0.70 0.57 1.00 1.20 1.40 斜切面高度 1/16”(1.6mm) 1/8”(3.2mm) 1/1”(6.3mm) 7/16”(11mm) 5 冲孔周长的计较,见下图: “A”尺寸(冲头截面上最大 外形 外接圆直径) “L”尺寸(冲孔周长) A 圆形 A=Diameter L=3.14×A 正方形 C A B A=B×1.414 L=4×B 长方形 C A B A= (B2+C2) L=2×(C+B) 长圆形 A A=C B L=2C+1.14B A=1.155×B 正三角形 B C A Or A=1.334×C A=Diameter L=3×B 四边“D” A B L=3.14×A L=8×B L=3.32×C L=3.06×A A=1.082×C Or C A 正八边形 A=2.613×B A=1.155×B Or C B 正六边形 A L=3×A A=2×C 6 七、冲压特殊尺寸孔应留意的问题 (1)最小孔径 冲φ0.8~φ1.6 范畴的冲孔请用特殊冲头。 (2)厚板冲孔时,相对于加工孔径,请利用大一号的模具。 留意:此时,若利用凡是大小的模具,会形成冲头螺纹的破损。 例 1、如下表的加工前提,加工孔径虽然和 A 工位模具对应, 但请利用 B 工位模具。 材质 软钢(40Kg/mm ) 4.5 不锈钢(60Kg/mm2) 4.0 11.0-12.7 8.2-12.7 2 板厚(mm) 6.0 孔径(mm) 8.2-12.7 例 2、如下表的加工前提,加工孔径虽然和 B 工位模具对应, 但请利用 C 工位模具。 材质 软钢(40Kg/mm ) 4.5 不锈钢(60Kg/mm2) 4.0 30.6-31.7 22.9-31.7 2 板厚(mm) 6.0 孔径(mm) 22.9-31.7 (3) 冲头刃口部门,最小宽度与长度的比例一般不该小于 1:10。 例 3、长方形冲头,刃口长度 80mm 时,刃口宽度取≥8mm 最 合适。 (4)冲头刃口部门最小尺寸与板厚的关系。建议冲头刃口部门最小尺 寸取板厚的 2 倍。 7 八、模具刃磨量的计较 冲头刃口部门的长度、退料板的厚度、材料厚度、入模深度, 请见下图 导套 冲头 卸料板厚 刃口长度 工件 下模 材料厚度 (理论)刃磨量=冲头刃口长度—退料板厚度—材料厚度—入模深度 对于 C、D、E 工位老式布局的冲头,若是垫片的高渡过大,冲 头的键槽与冲头座上的定位键无法共同,会形成异形模具无法一般 利用。因而,冲头的最大刃磨量只能是 3mm。 8 冲裁深度 刃磨高度 冲头座 旧式冲头 Max磨 3mm 冲 头 的 最 大 刃 磨 量 只 能 是 3mm 九、模具的刃磨 1、模具刃磨的主要性 按期刃磨模具是冲孔质量分歧性的包管。按期刃磨模具不只能 提高模具的利用寿命并且能提高机械的利用寿命,要控制准确的刃 磨机会。 2、模具需要刃磨的具体特征 对于模具的刃磨,没有一个严酷的冲击次数来确定能否需要刃 磨。次要取决于刃口的尖锐程度。次要由以下三个要素来决定: (1)查抄刃口的圆角,若是圆角半径达到 R0.1 毫米(最大 R 值不 得跨越 0.25 毫米)就需要刃磨(见图)。 1.2mm 1.2mm 6.4mm 9 Min1mm 圆 角 大 于 0.1mm时 就 需 刃 磨 (2)查抄冲孔质量,能否有较大的毛刺发生?(见图) 轧入 剪切 断裂 及格的孔 轧入 剪切 断裂 不 合 格 的 孔 ,模 具 需 刃 磨 (3)通过机械冲压的噪声来判断能否需要刃磨。若是统一副模具 冲压时噪声非常,申明冲头曾经钝了,需要刃磨。 注:刃口边缘部变圆或刃口后部粗拙,也要考虑刃磨。 3、刃口磨损程度与冲孔次数关系阐发 磨损程度 A.磨损初期 0.25mm B.一般磨损期 C.非常磨损期 0.10mm C A B 冲孔次数 10 准确刃磨的主要性 R0.25mm R0.50mm R1.00mm 累计冲压次数 11 R0.25mm 第一次刃磨 R0.25mm 第二次刃磨 R0.25mm 第三次刃磨 R0.25mm 第四次刃磨 准确的刃磨对冲压次数的影响 4、刃磨的方式: 模具的刃磨有多种方式,可采用公用刃磨机也可在平面磨床上 实现。冲头、下模刃磨的频度一般为 4 比 1。刃磨后请调整好模具 高度。 (1)不准确刃磨方式的风险 不准确的刃磨会加剧模具刃口的敏捷粉碎,以致每次刃磨的打 击次数大大缩小。 (2)准确的刃磨方式的好处 按期刃磨模具,冲孔的质量和精度能够连结不变。模具的刃口 就损坏较慢,寿命更长。 5、刃磨法则: 模具刃磨时要考虑下面的要素: (1)刃口圆角在 R0.1-0.25 毫米大小环境下要看刃口的尖锐程度。 (2)砂轮概况要清理清洁。 (3)精正公司建议采用一种松散、粗粒、软砂轮。如 WA46KV (4)每次的磨削量(吃刀量)不该跨越 0.013 毫米,磨削量过大会造 成模具概况过热,相当于退火处置,模具变软,大大降低模具的寿 命。 (5)刃磨时必需加足够的冷却液。 (6)磨削时应包管冲头和下模固定平稳,采用公用的工装夹具。 (7)模具的刃磨量是必然的,若是达到该数值,冲头就要报废。 若是继续利用,容易形成模具和机械的损坏,得不偿失。 (8)刃磨完后,冲压型模具边缘部要用油石处置,去掉过度锋利的棱线)刃磨完后,要清理清洁、退磁、上油。 注:模具刃磨量的大小次要取决于所冲压的板材的厚度。 12 十、冲头利用前应留意 1、存放 (1)用清洁抹布把上模套里外擦清洁。 (2)存放时小心概况不要呈现刮痕或凹痕。 (3)上油防锈。 2、利用前预备 (1)利用前完全洁净上模套。 (2)查看概况能否有刮、凹痕。若有,用油石去除。 (3)里外上油。 3、安装冲头于上模套时应留意事项 (1)洁净冲头,并给其长柄上油。 (2)在大工位模具上把冲头插入上模套底部,不克不及用力。不克不及用尼龙 锤。安装时,不克不及通过旋紧上模套上的螺栓来固定冲头,只要在冲 头准确定位后才能旋紧螺栓。 4、安装上模组合入转塔 若是想耽误模具利用寿命,上模套外直径和转塔孔之间的间隙 要尽可能地小。所以请小心施行下列法式。 (1)洁净转塔孔的键槽和内直径并上油。 (2)调整上模导套的键槽,使之与转塔孔的键吻合。 (3)把上模套导直直地插入塔孔,小心不克不及有任何倾斜。上模导 套该当靠本身分量滑入转塔孔。 (4)若是上模套向一边倾斜,可用尼龙锤之类的软材料东西把它 悄悄敲正。反复敲击直至上模导套依托本身分量滑入准确位置。 留意:不克不及用力于上模导套外直径,只能在冲头顶上用力。不 能敲击上模套顶部,免得损坏转塔孔,缩短个体工位利用寿命。 13 十一、模具的检修 十一、 若是冲头被材料咬住,取不出来,请按如下所记项目查抄。 1、冲头、下模的再刃磨。刃口尖锐的模具能加工出标致的堵截 面,刃口钝了,则需要额外的冲压力,并且工件断面粗拙,发生很 大的抵当力,形成冲头被材料咬住。 2、模具的间隙。模具的间隙若是相对板厚选得不合适,冲头在 离开材料时需要很大的脱模力。若是是这个缘由冲头被材料咬住, 请改换合理间隙的下模。 3、加工材料的形态。材料弄脏了、或者有污垢时,脏工具附着 到模具上,使得冲头被材料咬住而无法加工。 4、有变形的材料。翘曲的材料在冲完孔后,会夹紧冲头,使得 冲头被咬住。有翘曲的材料,请弄平整后再加工。 5、弹簧的过度利用。会使得弹簧委靡。请时常留意查抄弹簧的 机能。 十二、 十二、注油 油量和注油次数视加工材料的前提而定。冷轧钢板、耐蚀钢板 等无锈无垢的材料,要给模具注油,注油点为导套、注油口、刀体 与导套的接触面、下模等。油用轻机油。 有锈有垢的材料,加工时铁锈微粉会吸入冲头和导套之间,产 生污垢,使得冲头不克不及在导套内自在滑动,这种环境下,若是上 油,会使得锈垢更容易沾上,因而冲这种材料时,相反要把油擦干 净,每月分化一回,用汽(柴)油把冲头、下模的污垢去掉,从头组 装前再擦清洁。如许就能包管模具有优良的润滑机能。 14 十三、模具利用过程中经常呈现的问题及处理方式 十三、 问题一、板材从夹钳口脱出 缘由 处理方式 采用带斜度的冲头 模具卸料不完全 在板材上涂润滑液 采用重载模具 问题二、模具磨损严峻 缘由 不合理的模具间隙(偏小) 上下模座不合错误中 没有及时改换曾经磨损的模具导 向组件及转塔的镶套 处理方式 添加模具间隙 工位调整,上下模对中 转塔程度调整 改换 1、在板料上加润滑液 冲头过热 2、在冲头和下模之间包管润滑 3、在统一个法式中利用多套同 样规格尺寸的模具 1、采用软磨料砂轮 刃磨方式不妥,形成模具的退 火,从而形成磨损加剧 2、经常清理砂轮 3、小的吃刀量 4、足量的冷却液 步冲加工 1、增大步距 2、采用桥式步冲 15 问题三、冲头带料及冲头粘连 缘由 不合理的模具间隙(偏小) 冲头刃口钝化 润滑不良 处理方式 添加模具间隙 及时刃磨 改善润滑前提 问题四、废料反弹 缘由 处理方式 采用防弹料下模 下模问题 对于小直径孔间隙削减 10% 直径大于 50.00 毫米,间隙放大 凹模刃口侧添加划痕 添加入模深度 冲头方面 安装卸料聚胺酯顶料棒 采用斜刃口 问题五、卸料坚苦 缘由 不合理的模具间隙(偏小) 冲头磨损 弹簧委靡 冲头粘连 处理方式 添加模具间隙 及时刃磨 改换弹簧 除去粘连 16 问题六、冲压乐音 缘由 处理方式 添加下模间隙、优良润滑 卸料坚苦 添加卸料力 采用软概况的卸料板 采用球面支持模具 板料在工作台上及转塔内的支持 有问题 板料厚 减小工作尺寸 添加工作厚度 采用斜刃冲头 十四、 十四、冲压非金属材料的留意事项 钣金工业的成长曾经超出了保守意义上的金属板件加工,此刻 也包罗非金属板料的加工。在数控冲床上加工非金属材料请留意以 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冲头、下模的刃口要连结尖锐。 2、下模间隙要削减 5%~8%(比冲冷轧板)。 3、采用正锥布局的下模。 4、进给速度小,以包管足够的卸料时间。 5、若是板料上有压痕,请采用轻型弹簧。 6、硬塑料冲压之前,请加足够的润滑液。 对于冲压软而薄的材料,最易呈现的问题是概况的压痕,除保 持刃口尖锐外,最主要的就是要采用轻型弹簧或轻型弹簧组件,降 低压料力,消弭划痕。 17 十五、 十五、利用特殊成型东西的留意事项 1、分歧型号的机械滑块的行程分歧,因而要留意成型模具封锁 高度的调整。 2、必然要包管成型充实,因而需要细心调整,每次调整量最好 不要跨越 0.15 毫米,若是调整量过大,容易形成机械的损坏和模具 的损坏。 3、对于拉伸成型,请选用轻型弹簧组件,以防止板料的扯破, 或因变形不服均卸料坚苦等。 4、在成型模具四周安装球型支持模具,防止板料倾斜。 5、成型位置该当尽量远离夹钳。 6、成型加工最好放在加工法式的最初来实现。 7、必然要包管板材优良的润滑。 8、定货时留意特殊成型东西的让位问题,若是两个成型的距离 比力近,请必然要跟本公司发卖员进行沟通。 9、由于成型东西需要较长的卸料时间,因而成型加工时必然要 采用低速,最好要有延时。 十六、 十六、利用长方形堵截刀的留意事项 1、步距尽量大,要大于整个刀具长度的 80%。 2、最好通过编程来实现腾跃步冲。 3、建议选用斜刃口模具。 18 十七、 十七、在不跨越机械公称力的环境下若何冲孔 出产过程中需冲要大于 114.3mm 直径的圆孔。如斯大的孔会超 出机械公称力上限,出格对于高剪切强度材料。通过多次冲孔的方 法冲出大尺寸孔能够处理这一问题。利用小尺寸模具沿大圆周长剪 切能够降低一半或更多的冲压力,在你曾经具有的模具中可能大部 分模具都能做到。以下的图示别离利用圆形、双 D、带圆角矩形、 凸透镜形模具都可冲出大孔径圆形。在这三种环境下,废料都从下 跌落,没有废料留在工作台上。 1 8 3 2 5 6 8 4 6 1 3 5 4 2 6 C.异形模具冲孔 7 1 3 2 A.异形模具冲孔 1-6 B.异形模具冲孔 十八、 十八、一个冲大圆孔的简略单纯方式 这种凸透镜的模具可被制成你所需半径尺寸。若是孔径超出冲 床公称力,我们保举利用(A)方案。用此模具冲出圆形的周边。若是 孔径能在冲床公称力范畴内冲成,那么一个放射形模具和一凸透镜 模具就能在四次之内冲压出所需的孔而无须扭转模具(B) 2 A. 1 B. 2 1 19 十九、最初才向下成形 十九、 被选用成形模具时,应避免进行向下成形操作,由于如许会占 用太多垂直空间和导致额外的平整或弯曲板材工序。向下成形也可 能陷入下模,然后被拉出转塔,然而,若是向下成形是独一的工艺 选择,那么该当把它作为对板材的最初一步处置工序。 二十、 二十、防止材料扭曲 若是你需要在板材上冲切大量孔而板材又不克不及连结平整,成因 可能是冲压应力累积。冲切一个孔时,孔周边材料被向下拉伸,令 板材上概况拉应力增大。下冲活动也导致板材下概况压应力增大。 对于冲少量的孔,成果不较着,但跟着冲孔数目标添加,拉应力和 压应力也成倍添加直到令板材变形。 消弭这种变形的方式之一是:每隔一个孔冲切,然后前往冲切 残剩的孔。这虽然在板材上发生不异的应力,但崩溃了因同向持续 一个紧接一个地冲切而发生拉应力/压应力储蓄积累。如斯也令第一批孔 分管了第二批孔的部变形效应。 二十一、 二十一、若是你的不锈钢翻边变形 在制造翻边之前向材料施用优良成形润滑剂,这能令材料更好 地从模具平分离出来,在成形时顺畅地鄙人模概况挪动。如斯赐与 20 材料一个更好的机遇去分布被弯曲和被拉伸时发生的应力,防止在 成形翻边孔边上呈现的变形和翻边孔底部的磨损。 二十二、 二十二、降服卸料坚苦的几点建议 1、利用带有细芯胶粒的冲头。 2、添加下模间隙。 3、查抄弹簧的委靡程度。 4、利用重载型模具。(2)调解上模导套的键槽 5、尽量削减磨损。 6、恰当采用斜刃口模具。 7、润滑板材。 8、大工位模具需要安装聚胺脂卸料头。 二十三、 二十三、形成废料反弹的次要缘由 1、刃口的尖锐程度。刃口的圆角越大,越容易形成废料反弹。 2、模具的入模量。每个工位模具冲压时,入模量的要求是必然的, 入模量小,易形成废料反弹。 3、模具的间隙能否合理。不合理的模具间隙,易形成废料反弹。 4、被加工板材的概况能否有油污。 21 材料来自: 模具网-中国模具业门户网 中国模具设想论坛-模具设想师专业社区

  冲压模具材料_机械/仪表_工程科技_专业材料。一、数控冲床模具冲压过程 冲头 冲头 冲头 下 模 下 模 下 模 退料板与板料接触 冲头 冲头接触板料 板料起头变形 冲头 材料在应力点起头 断裂 冲头 下 模 下

网站首页| Robots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11 FuYua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泰好博国际_泰好博国际官网 2010 版权所有